慈濟致力於環保不遺餘力,也備受推崇,但該團體要在台北市內湖設立「社福專區」,卻遭環保團體質疑破壞保護區,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今(11)日審理這宗變更地目案,吸引正反意見雙方大批民眾旁聽,慈濟對該案主要受外屆疑慮部分釋疑,但不為環保團體和當地居民所接受。由於登記發言人數眾多,因此副市長林建元裁示會議到六點,擇日再審。

由於旁聽場地狹小,沒法讓在外想旁聽的群眾全都聽見,就在慈濟上台報告之時,場外當地居民叫喊拍打:「我們要旁聽!為何只聽慈濟的意見?」都委會主持人副市長林建元一度裁示「會議暫停」,並說,此案還有「程序問題」存在,因為有66人登記發言,時間也成了問題之一。林建元對叫囂的民眾回應:「請大家互相尊重」。

後來,都委會決議,改由登記的民眾先發言,嚴格執行每人3分鐘,但是會議時間到下午六點,等民眾都表達完,再由慈濟報告;因為登記發言人數太多,所以本次會議沒法完成,下次會議時間另外決定,今天的會議當作「一次會」。

慈濟於1996年向開發商購得內湖成功路五段附近16公頃的土地,這塊土地是內湖地區自古以來是具有滯洪功能的溜地,也是台北市政府編定的保護區。在扁市府時代,慈濟早先以醫療園區為名申請遭到駁回,2004年捲土重來申請變更為「社會福利專區」,仍遭環保團體和部分當地居民反對。

綠黨、環保團體與內湖當地反對此案的居民和作家張曉風在都委會開會前就到市府集結,呼籲慈濟主動撤回本案,並全面深入與當地居民溝通。張曉風表示,希望前市長陳水扁能擋下來的,現任市長郝龍斌也能擋下來,至少陳水扁在這案子上是了不起的。

就在都委會開會之時,文化大學景觀系教授楊重信緊急發出聲明表示,該基地環境敏感性非常高,根本不適宜從事開發行為,但慈濟卻打著「社會福利旗幟」,企圖掩蓋破壞與衝撞北市保護區之事實,強行遊說都委會變更該地目。國民黨籍市議員王正德也呼應說,他不是反對慈濟志業,在環保上,慈濟更應以身作則,用「更高的標準」來看待。

慈濟基金會營建處主任林敏朝在受訪時表示,保護區有分等級,並非全然不能開發,從市府都發局所繪的潛力圖顯示,這塊地有「很高土地利用潛力區」及「高土地利用潛力區」。

至於外界對順向坡的疑慮,林敏朝說,該案並沒有動到順向坡址,而且也不是所有的順向坡都有危險。關於當地居民最擔心的淹水問題,慈濟將規劃滯洪池,而且市府也已大幅改善當地排水設施。

慈濟送交都委會審查的報告指出:「繼續維持現況只能期盼納莉颱風不要再來,我們願透過計畫區內排水、滯洪設施之規劃,改善整體地區排水問題,不用再擔心颱風的來臨。」

此外,有民眾質疑慈濟證嚴法師是否被蒙蔽而不知此事?到場的慈濟人員稱:「還是要尊重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