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1)日指出,遭「活化閒置公共設施專案小組」列管的30件低度使用及閒置設施,請各主管部會依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的方案,督促所屬機關於1年內完成活化。

吳敦義上午在行政院院會聽取工程會提出的「公共設施閒置空間之活化及防範策略方案」報告後表示,不容許再製造任何蚊子場館或蚊子區,各部會都應審慎嚴謹評估現行工作計畫是否可能產生蚊子館的問題。

據工程會統計,列管的158件閒置設施案件,128件已完成活化,30件列管中,造成閒置的原因,包括:規劃不周(含決策失當及不符需求)共38件占24%、環境變遷共39件占25%、行政程序未完成共31件占20%、經費不足共23件占15%、管理不善共18件占11%及其他共有9件占5%。

工程會提出的活化對策,包括:強化原設施功能、機關人力不足時委外經營、必要時原設施可「轉型再利用」、提供藝文創作者及藝文團體做為展演場所或報廢拆除,變成「都市之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