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五都選舉投票日僅剩16日,在五都市長選舉當選人預測上,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11月10日的合約加權平均價格,未來事件交易所預測五都市長選舉當選人最可能的結果為:民進黨獲得台南市與高雄市市長席次、國民黨獲得台中市市長席次,而兩黨提名人北市兩都仍處於激烈競爭的態勢,台北市方面,蘇只領先郝0.9元,顯示選情非常緊繃。而新北市方面,朱立倫以54.1元領先蔡英文的合約價格46.3元。(見表1)

另一方面,在五都市長選舉候選人得票率預測上,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11月10日的合約加權平均價格,未來事件交易所預測五都市長選舉得票率最可能的結果為民進黨提名人在台南市與高雄市大幅領先國民黨提名人,兩黨提名人在其他3個直轄市仍處於激烈競爭狀態。(見表2)

在「台北市長當選人預測」上,隨著投票日逼近,郝龍斌的合約價格持續貼近蘇貞昌合約價格,民進黨提名人蘇貞昌以合約價格50.9元領先國民黨提名人郝龍斌的合約價格50.0元;在「台北市長候選人得票率預測」合約上,蘇貞昌以合約價格53.2元領先郝龍斌的合約價格48.1元。

在「新北市長當選人預測」上,國民黨提名人朱立倫以合約價格54.1元領先民進黨提名人蔡英文的合約價格46.3元。在「新北市長候選人得票率預測」合約上,朱立倫以54.0元領先蔡英文的46.0元。目前,朱立倫在兩項合約價格都略微擴大領先蔡英文,但兩人合約價格仍在伯仲之間,顯示新北市選戰雙方仍處於激戰狀態。

「台中市長當選人預測」合約上,國民黨提名人胡志強以合約價格59.1元大幅領先民進黨提名人蘇嘉全的合約價格40.8元。在「台中市長候選人得票率預測」合約上,胡志強以合約價格52.5元稍微領先蘇嘉全的合約價格47.9元。目前,胡志強在當選機率上大幅領先蘇嘉全,但是在得票率預測上,胡志強與蘇嘉全的合約價格變化相當大,從10/28到11/10共兩週期間,胡志強領先蘇嘉全的差距從2元到9元不等,可見市場共識尚不穩定,最後選戰結果仍須密切觀察。(見圖3)

「台南市長當選人預測」合約上,民進黨提名人賴清德的合約價格維持在92.4元的高價位,國民黨提名人郭添財的合約價格則為6.7元。在「台南市長候選人得票率預測」合約上,賴清德以合約價格65.0元領先郭添財的合約價格39.0元。目前,賴清德在兩項合約價格皆取得大幅領先郭添財的態勢,台南市的選情較為穩定。

「高雄市長當選人預測」合約上,民進黨提名人陳菊的合約價格為63.4元,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市長的楊秋興的合約價格為24.8元,國民黨提名人黃昭順的合約價格是8.2元。另一方面,在「高雄市長候選人得票率預測」合約上,陳菊的合約價格58.4元領先楊秋興的合約價格25.6元與黃昭順的合約價格20.2元。目前,陳菊在兩項合約價格仍大幅領先另外兩位候選人,顯示高雄市的選情沒有太大變化。

五都市長選舉候選人得票率預測表。表格來源:未來事件交易所提供   

台中市長候選人得票率預測圖。圖片來源:未來事件交易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