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撞船影片外洩事件,自承將內容流出的神戶海上保安部保安官(43歲),10日在日本電視台播出的專訪時表示,國民有權利看一看這段撞船畫面。目前,這名保安官正接受東京警是廳的調查。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電視台10日傍晚在新聞節目中,由讀賣電視台(位於大阪市)的男記者訪問一名自稱是將影片po上youtube的神戶海上保安部保安官(43歲)的採訪內容。

這名保安官告訴記者,將撞船影片保密是好的嗎?如果他不將影片放上網路,這段事實就會從黑暗中來,又消失在黑暗中,國民有權利看一看這段錄影畫面。

至於如何取得撞船的影片,這名保安官說,作為海上保安官,只要想看隨時都看得到,當時根本不把它當作機密檔案。

對於外洩影片所引發的風波,這名43歲的保安官表示,最後還是給海上保安廳、檢查廳、周遭的同仁帶來很大的麻煩。

日本電視台記者是在影片外洩後直接面對對採訪當事人,當時受訪者還出示身份證明。據讀賣電視台表示,採訪的條件是所有內容必須在當事人遭逮捕後才能公開播放。

今年9月7日,中國漁船跟日本巡邏船在釣魚台海域發生相撞意外,此事件引起中日關係的緊張。11月4日,這段撞船事件的影片,被分為6段上傳至youtube上,總共長度約為44分鐘。

10日上午即傳出一名日本第5管區海上保安總部職員聲稱影帶「是自己洩露的」。

影片為6段影片中的1段,內容呈現中日撞船意外發生時的畫面,一開始可以看見中國的「閩晉漁」號與日本巡邏船「水城號」並排而行,「水城號」不斷發出警號,要求對方停船。沒多久,兩船即發生相撞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