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監禁多年的緬甸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傳出可望獲釋的消息,根據法新社報導,在緬甸軍方支持的政黨宣稱已獲壓倒性選舉勝利後,相關官員今天說,預計她將在13日被釋放。

上月28日參加東南亞國家協會河內會議的某會員國外交部官員即對外透露,緬甸外交部長那溫在外長宴會上告訴東南亞各國外長,「緬甸將釋放翁山蘇姬,時間點可能在選後。」但當時這位緬甸官員並未明確指明那一天翁山蘇姬將獲自由。

一位不願具名的政府官員告訴法新社記者:「關於她的釋放問題,我們尚未接獲上級任何指示,但我們已為11月13日的安全計畫預作準備。」翁山的律師也表示,翁山目前的監禁期始於她去年5月14日入獄,預期會在13日獲釋。

但有些人擔心,在丹瑞(Than Shwe)領導下的緬甸軍政府,可能還是會藉故延長她的刑期。另一位也不願具名的官員說:「我們尚未接到命令,命令會在最後1刻下達。」

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翁山蘇姬,20年來多半遭受監禁,如果在13日重獲自由,距離飽受批評且遭她所屬政黨抵制的選舉結束,僅數天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