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法新社今天取得的信件,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國集團(G20)高峰會前寫給集團其他領袖的信中強調,美元的趨堅和全球經濟的健全都有賴美國的復甦。

抵達首爾,將參加明天起G20兩天峰會的歐巴馬在信中說:「能創造就業、收入與消費的強勁復甦,是美國對全球經濟復甦能做的最大貢獻。」

歐巴馬指出,「美元的走強最終取決於美國經濟的基本實力。」G20其他國家嚴詞撻伐美國,指歐巴政府試圖靠貶值,來恢復經濟繁榮。

20國集團的財政部長上月反對貨幣「競相貶值」,也反對盈餘與赤字國家間貿易出現「過度失衡」。歐巴馬呼籲20國集團領袖,支持這項立場。

他寫道,G20應該授權國際貨幣基金(IMF),督導在這方面達致協議。

歐巴馬說:「這種失衡會在危機發生前削弱全球經濟,如果我們能合力避免這種失衡出現,我們就能強化全球經濟復甦。」

歐巴馬表示,當經濟開始振興時,他「將致力於整頓財政」。

歐巴馬信中沒有指名必須採取回應行動的國家,但美國一直在指控中國藉由蓄意壓低其幣值,以攫取在世界貿易不公平優勢的做法。

歐巴馬說,經濟再平衡有其必要,也必須讓市場決定匯率,藉此扭轉嚴重的低估幣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