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在遼寧監獄服刑的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上月初榮獲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引發各界關注中國人權議題。民間團體「兩岸協議監督聯盟」下午前往移民署,以邀劉曉波夫婦來台參加人權研討會為名,向移民署遞送入台證申請文件。兩督盟召集人賴中強表示,此動作除了呼應馬英九總統日前對釋放劉曉波的呼籲,也藉此委婉要求中共官方儘速釋放劉曉波。

劉曉波在2008年起草《零八憲章》呼籲政治改革,遭到政府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之罪名,判處11年徒刑監禁在遼寧省監獄;他的妻子劉霞也遭軟禁而與外界斷絕聯繫。然而,挪威諾貝爾評審委員會以「長久以非暴力模式爭取中國基本人權」為由,將本屆和平獎的殊榮頒給身陷囹圄的劉曉波,也引發中共強烈抗議。

兩督盟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人權鬥士劉曉波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連馬英九也曾呼籲中共當局釋放劉曉波,所以這次申請劉曉波夫婦的入台證,也是在委婉的要求中國釋放劉曉波。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這次邀請劉曉波夫婦來台,是為了兩督盟所舉辦的「兩岸交流與人權展望論壇」。由於兩岸都已簽署《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聯合國公約,所以兩督盟主張,基於人權之普世價值,兩岸政府應將兩公約作為兩岸間所有往來及協議的基礎規範。

受理申請的移民署台北市服務站表示,移民署依規定受理申請案後,將會同主管機關進行審查。移民署也強調,劉曉波夫婦如獲我方核發入出境許可證,還需向大陸申請《大陸居民往來台灣地區通行證》才能順利成行。

移民署官員接受兩督盟的申請文件,表示一切將依相關規定處理。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