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對蘇花公路改建的環評大會審查,被外界指為「飆車式」環評,以24天闖關成功,創下最快通過環評的重大開發案記錄。對此,環保署今(10)日做出回應,說明不應以環評審查時程長短推論審查是否嚴謹,強調一切依法審慎辦理。

蘇花公路改善計畫(蘇花改)昨日(9日)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大會,最後決議有條件通過,要求開發單位要確實履行各項條件和負擔,此案不須第二階段的環境影響評估。民進黨立委及部份媒體批評其為「飆車式」通過,是史上最快速。環保署回應強調蘇花改環評審查均依環評法規定審慎辦理。

環保署並以國光石化為例,因國光石化在審查時有水源供給、健康風險評估、海岸地形、中華白海豚、溫室氣體等爭議的環境議題,因此召開專家會議來釐清並討論,做為是否通過環評的參考。為此環保署召開20餘次會議,至今已229天,仍有部份議題未獲結論。

而蘇花改例次會議中,各界皆贊成此計畫的必要性,對於通過環評審查無重大爭議,環保署表示環評爭議事項得到釐清及處理,便可完成環評審查,不應以時程長短判定審查是否嚴謹。而開發案對環境是否有重大影響是環評審查的關鍵,若開發案可對環評爭議點提出足夠資料,同時妥善做好減輕與預防措施,環保署理應盡速完成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