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Google公司全體2萬3千名員工,為了阻止員工和人才流失,將於明年起加薪10%,消息最先是由「矽巷內幕人」(Silicon Alley Insider)網站報導,隨後《華爾街日報》也跟進報導這消息。

這次加薪適用於全球範圍的主管和一般員工,將於明年1月正式生效。

《華爾街日報》報導,Google總裁Eric Schmidt已向全公司員工發出電子郵件,宣佈加薪這個消息。在郵件中他也指出,公司調查發現員工認為工資比獎金或股票等其他各類報酬更重要,因此公司將把員工一部分獎金納入基本工資,在每次拿工資時便可拿到一部分獎金。

Google的內部人才近期不斷被競爭對手挖角,其中又以Facebook最為激烈,有約10%的員工來自Google。在過去1年,Google幾位參與公司廣告業務的高層主管以及參與Chrome和Android軟體的產品經理、工程師都被Facebook挖走。

《華爾街日報》也提到,Google開始測試一種數學公式,公式會依據員工業積等因素來評估哪些員工最有可能離職。

全球金融批發市場經紀公司BGC Partners分析師Colin Gillis表示,這次加薪勢必會影響Google的利潤,顯示員工和人才挽留成為Google很重要的目標。這次加薪已不是Google第一次為留住員工而採取措施,在09年由於股價下跌,員工股票期權縮水,使Google對期權做重新定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