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政府將中國專業人士來台納入健保第六類繳費人士,政府將為此補助4成健保保費,只需繳納659元的保費,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不滿,黨團副書記長陳亭妃痛批,全台有62萬人因為繳不起健保費而被鎖卡,而中國專業人士沒有在台灣納稅,卻可以享受我們的健保,「還可以用659的價格吃到飽,這樣公平嗎!」

陳亭妃表示,民進黨團在今年1月就針對中國專業人士來台以第六類人士納保的制度提出質疑,當時衛生署說會修法,還說希望未來中國專業人士的健保保費應該自付,但是衛生署版的健保法實施細則以第一類人士納保的條文送到行政院後,行政院卻在3月19日退回,她質疑:「行政院你的心裡面打什麼算盤?」沒有在台灣納稅的中國專業人士應該要百分之百的自行繳納健保費用,不可以補助,她要政院不要自甘墮落。

黨團書記長潘孟安也說,台灣有62萬人因為繳不起健保被鎖卡,政府卻對中國專業人士大肆補助,民進黨從去年罵到現在,希望政府比照民進黨執政時期對繳不起健保的人大赦,本月才開始要針對其中的37萬人進行檢討,卻仍是附有追殺條款。他質疑,到8月份為止,中國專業人士來台高達17萬人,「這些人都享有健保補助的話,健保不倒才怪!」

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批評,這項補助「高度不合理!」中資開放後將會有更多的中國專業人士來台,屆時將會享受到659吃到飽的不合理納保制度,「現在不改,這樣的不合理將會擴大」。她要求,衛生署長楊志良應該修法、而且行政院長吳敦義應該出面說明緣由,不可以讓不合理的補助危害國家健保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