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金改案11月5日宣判,前總統陳水扁等21人一審均獲判無罪,審判長是周占春。而總統馬英九在近日密集談論司法並宴請法界、立法人士,另有藍營民代聚眾抗議。對此,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10)日在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前表示,用政治力或群眾運動對司法施加壓力,那是不好的示範,會導致社會退步。

二次金改案,陳水扁等人一審均獲判無罪,審判長是周占春。馬英九7日上午對該案提出看法說,他身為總統,不便對審判中的司法個案加以評論,不過司法當然要獨立,但不能孤立於社會,不能背離人民對司法合理的期待,司法一定要保障善良人民的權利,這是最起碼的正義。

而國民黨立委邱毅及台北市議員李新等人,則是在8日率近百人到台北地院丟雞蛋抗議,同時按鈴告發審判長周占春枉法裁判,由台北地檢署受理。一行人隨後還轉往最高檢察署向檢察總長黃世銘獻花,鼓勵最高檢上訴到底,不過黃世銘不在辦公室。眾人之後再轉往司法院抗議,並到監察院舉發周占春瀆職。

昨日晚間馬英九宴請司法院長賴浩敏、副院長蘇永欽、行政院長吳敦義、副院長陳沖、立法院長王金平、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法務部長曾勇夫與檢察總長黃世銘時再度對司法發表看法。馬英九指出,他尊重司法,但不等於漠視人民對於部分法官作出違背人民合理期待判決的失望與憤怒,這些聲音,他都聽見了,也認真的放在心上。

針對上述事件,謝長廷說,馬英九質疑司法判決,如果這不是干涉,那要說明是質疑判決受「金錢」影響嗎?如果不是,那就是法官的「見解跟確信」,這是獨立審判的精神,雖說司法判決不見得是好的或是對的,大家當然可以批評,但是用政治力或群眾運動去施加壓力,那是不好的示範,會導致社會退步。

謝長廷認為,不合我意或不符合社會期待,法官也不一定會對輿論負責,馬英九獲判無罪,也有很多人不服,而他告的名嘴,也是無罪,依他的見解判決也是有問題,但總不能這樣就去丟雞蛋。他質疑,馬英九以一個總統的高度又是讀法律的,怎會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