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在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海域」)發生的中日撞船影帶外洩事件,據NHK報導,東京地方檢察廳對網路通信紀錄分析後發現,影帶是透過神戶市的一家網咖內的電腦上傳的。不過,日本共同社卻報導指出,日本第5管區海上保安總部已有1名職員聲稱影帶「是自己洩露的」。

關於9月7日釣魚台海域中國漁船與日本巡邏船撞船的影片外洩問題,NHK報導指出,東京檢方昨天向YouTube母公司谷歌(Google)發出扣押令,查扣上傳影片人的上網記錄,日本檢方請民間專業公司分析後發現,影片從神戶市一家網咖上傳的可能性極高。警方也派人到這家店進行調查,希望能從店家的監視錄影帶或店內的顧客資訊,找出上傳影片的人。

而日本共同社今天的報導則指出,已有海上保安總部的職員承認自己洩露影帶,由於這名職員是巡邏船的船員,目前還在海上航行,不久後將返日。東京地方檢察廳和警視廳等將以違反《國家公務員法》(保密義務)為由對其展開訊問。

YouTube流傳的撞船影片有6個部分,總計約44分鐘,是4日下午以「sengoku38」的使用者名稱上傳的,5日上午7點40分(台灣時間6點40分)左右,投稿人將影片刪除。

影片內容為6段影片中的1段,內容呈現中日撞船意外發生時的畫面,一開始可以看見中國的「閩晉漁」號與日本巡邏船「水城號」並排而行,「水城號」不斷發出警號,要求對方停船。沒多久,兩船即發生相撞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