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度部長會議今(10)日在日本橫濱市登場,由主辦會員體日本外長前原誠司宣布會議開始。我國則由經濟部長施顏祥、財政部長李述德與其他APEC會員體部長與會討論。但最受矚目的經濟領袖會議將在13日、14日舉行,其中,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日本首相菅直人能否會談,據NHK報導指出,「中國尚未給答覆」。

NHK報導指出,擔任聯合主席的日本外長前原誠司致辭說:「作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龍頭,亞太地區在走出金融危機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目前,世界經濟正在逐步轉型,APEC也必須制定並實施必要的改革措施。」據了解,針對中國暫時停止稀土出口等問題,與會的各國部長將圍繞嚴重影響全球經濟發展的保護主義傾向等,交換意見。

另外,NHK報導也指出,日本政府向中國提議,欲藉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日的機會,於本週末安排日本首相菅直人與其舉行日中首腦會談,但中國至今沒有給出明確的答覆。據觀察,中國可能會根據日本國會對漁船撞船錄影洩露事件的審議結果、以及中國國內的反日輿論動向作出最終決定。

菅直人原定於上月29日在越南會晤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但中國突然取消會談。為促成日中關係穩步改善,日本希望在胡錦濤訪日期間實現日中首腦會談。

APEC年度部長會議10日在日本橫濱舉行閉門會議,經濟部長施顏祥(前左2)經驗老道,與各國代表談笑風生,財政部長李述德(前右1)則相對含蓄。圖片來源:中央社   

APEC年度部長會議10日在日本舉行,中國大陸商務部副部長易小准(中右)與外交部長助理劉振民(中左),在座位上打量中華民國經濟部長施顏祥(前背對者)。圖片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