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喬治·布希近日出版回憶錄《決策點》(Decision Points),他在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採訪時,為自己任內所做最具爭議性的決定進行辯護,他說,對恐怖份子嫌犯動用水刑所獲得的情報,使英國免受恐怖攻擊,救了很多的人命。

有3名嫌犯被使用水刑,布希說,其中包括策劃911恐怖攻擊事件的蓋達組織領導人,因透過逼供取得重要的情報,得以化解恐怖份子攻擊美國海外使館、倫敦希斯羅機場、金融機構雲集的倫敦卡納利碼頭(Canary Wharf)、和美國多個標的。

這是布希卸任以來首次接受電視採訪,他為使用「水刑」審訊的做法提出辯解。布希坦承,他的確下令對恐怖份子嫌犯動用水刑,並堅稱這個虐囚方式合法,拯救了很多人的性命,並防止了恐怖襲擊。

「水刑」的審訊方式讓犯人感到自己將會被溺死。

布希也說,他對於沒有在伊拉克找到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感到遺憾,但仍然認為攻打伊拉克的決定是正確的;他指出,沒有海珊,讓世界更美好。他聲稱,歷史會證明他是成功的美國總統,不過等到那個時候他已經不在人世。

NBC記者問他,包括英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認為水刑虐囚非法,為何他堅持已見?布希對此回答說,「因為律師說水刑合法,並不違反反虐待法」;「我並不是律師」,只是依照律師的解釋採取行動。

英國首相府不願對布希指稱水刑合法一事發表評論,但發言人說,「我們不能寬恕虐囚,也不會要求其它人代表我們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