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爆發高院法官貪瀆案而去職的前司法院長賴英照今(9)日獲馬英九總統頒授「中正勳章」及前代院長謝在全「一等景星勳章」,表彰兩人對司法改革的傑出貢獻。

馬英九表示,兩人於爆發法官收賄案期間勇於承擔責任,辭去大法官職務,展現出高風亮節、戮力從公及廣闊胸襟的態度,也讓政府的人事任用能有更多空間。除對兩人的修養與道德勇氣表示高度感佩外,也期許國內各界繼續為司法改革努力。

馬英九致詞指出,賴英照苦學出身、學養俱佳,在大法官2年9個月任內,不但做出數10件解釋案,保障人權並促進法治,也推動「速審法」與「法官法」,加上改善司法行政、加強便民服務等措施,為司改全力以赴的精神令人敬佩。

馬英九也說,謝在全於代理院長期間也付出極多心力整飭司法風紀,並秉持正派、清廉立場,就涉及法官的案件做出明快決定,對社會貢獻良多。

授勳典禮於總統府舉行,副總統蕭萬長、司法院長賴浩敏、副院長蘇永欽及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均在場觀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