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都選戰倒數18天,民進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繼續踏勘市政建設,他今(9)日上午來到基隆路與信義路口的人行陸橋表示,如果是使用率過低或根本無人使用的陸橋,可以拆除變更或活化使用,絕不能成為都市景觀的破壞者。

蘇貞昌看著腐鏽的人行陸橋說,假使有機會當選台北市長,一定要改善。他還指出,北市一共有89座人行陸橋,再加上為花博所增建於中山北路的陸橋,共有90座陸橋。在過去,道路以車為優先,所以才有人行陸橋的設計;但現在觀念進步了,行人也有行的權力,所以天橋的使用率偏低。

根據蘇貞昌競選辦公室提供的資料,以立體設施行人總量與路口行人總量計算,位於忠孝東路與昆陽街口的陸橋、錦西街與承德路口的陸橋,使用率都只有1%;民生西路與承德路口的陸橋,使用率為2%。

蘇貞昌認為,如果是使用率過低,或根本無人使用的陸橋,政府應該要有對策,可以拆除、變更或活化使用,絕不能成為都市景觀的破壞者。而做好市政一定要有超越的進步觀念,一方面要物盡其用,也要維護行人方便、安全,所以政府的執行力最重要,執行力、規劃力才不會浪費台北市民的納稅錢。

蘇貞昌舉美國紐約、曼哈頓Highlight park為例說,針對使用率低的人行陸橋,可以利用空中平台,做為空中花園觀賞,這些都是都市景觀可以發揮創意之處,讓台北首都建設更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