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爭議甚大的不在籍投票時程今天出爐!由於中選會主委被提名人張博雅一席認為不在籍投票不宜貿然推動的談話,內政部今晚(8)發布新聞稿表示,將以2012年總統、副總統選舉開始實施為目標。

中選會主任委員被提名人張博雅今天在立法院接受內政、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聯席審查人事同意權案時表示,不在籍投票必須非常審慎進行,目前的投票方式不是百分之百完美,在此情形下若要貿然推動不在籍投票,值得再審慎斟酌。

她指出,若要推動不在籍投票,內政部必須確保不會發生作票情形,才可進行。她個人不贊成馬上進行不在籍投票。而且若要在監獄內推動公正選舉確有困難,應立不在籍投票法,審慎規劃。

張博雅這段談話,顯然超出馬政府的規劃,內政部長江宜樺晚間緊急發布新聞稿表示,為確保不在籍投票制度成功施行,內政部曾函請中選會表達不在籍投票推動策略意見,中選會函復同意內政部以2012年總統、副總統選舉開始實施為目標,初步規劃以國內選舉人為適用對象,採行移轉投票。

內政部說,為完備不在籍投票相關配套,已於今年2月11日舉行跨部會協商會議,6月15日、9月8日、9月30日舉行3次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法會議,討論開放監所投票所涉開票問題等相關執行細節,並預定近期內再召開會議研商,務必在配套措施完整及各界對投開票作業無疑慮下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