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在二次金改案獲判無罪,今(8)日成為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討論焦點,但今天在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在尚未報告前,藍營潘維剛就提案變更週四議程並獲通過,將原本週四的預算案審查議程改為審查法官法草案,因為二次金改案的宣判結果,法官法草案成了立院司法委員會的「優先」審查法案。

潘維剛表示,提案變更議程絕不是挾持司法院預算,而是回應社會對「法官法」的期待,尤其司法院長賴浩敏標榜舉著司改大旗,如今面對社會質疑,司法院必須要對社會做出說明。

民進黨立委李俊毅不滿相關提案,認為藍營此舉根本是挾司法院預算干涉法官判決。

林錦芳答詢時表示,民眾目前對司法制度詬病者,包括司法風紀、裁判品質、問案態度、案件積案延宕等,以及各審級法院對法律見解一致性等問題,司法院有自律辦法,將在「法官法」通過後,落實淘汰不適任法官。另外,林錦芳說,司法院正在研議制訂「觀審制度」,讓民眾參與案件評議,可供法官審酌,增加審判透明度。

對於立委質疑,司法院發出新聞稿強調,法官執行職務,法律見解如發生歧異,「乃獨立審判不可避免之結果」,司法院堅決維護法官獨立審判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