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8)日表示,兩岸簽署ECFA後,吸引亞太國家對台灣的興趣,這次的APEC年會是互動的好時機。而APEC領袖代表連戰也將於出席經濟領袖會議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但時間還未敲定。

馬英九上午在總統府接見「2010年第18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於11月13日至14日在日本橫濱舉行,主題是「變革與行動」,連戰是第3度擔任領袖代表與會。

連戰指出,催生「亞太地區自由貿易協定(FTAAP)」將成為出席這次APEC經濟領袖會議的重點。

連戰說,2006年美日等國提出FTAAP的構想,在這次會議中,會員國會有相關討論,中華台北代表團將關注在這次會議中,該議題會不會更具體化。

他指出,中華民國積極參與APEC相關活動,包括數位機會中心(ADOC)計畫、在台成立中小企業危機處理中心,接下來還要成立颱風研究中心,參與糧食危機應變計畫,將本著國際成員、根據國家條件做出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