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的演講,每個人一小時需要付出2萬5千元台幣的費用來聆聽? 且滿滿五千人的場地竟然坐無虛席? 這是美國專案管理學會(PMI)今年10月9號舉辦國際會議的盛況,而台灣國際專案管理師協會(簡稱ITPM)更在這個盛會中獲頒「公益社團卓越貢獻獎」。

PMI Award 素有專案管理界奧斯卡獎之稱,其中具有特殊意義的『公益社團卓越奉獻獎』更是已連續三年從缺。 去年八八水災後,前ITPM理事長周龍鴻號召300多外海內外的專案管理師,集體創作「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及預防專案WBS計畫書」,以供全台受災單位參考使用,是這次能夠獲獎的主要原因,成為新的台灣之光。

前往領獎的現任台灣國際專案管理師協會理事長朱國權今天在開放編輯室表示,這個獎項已經辦理超過三十幾年,這次台灣國際專案管理師協會能夠獲得這項獎項,是因為針對莫拉克颱風的企畫書,專案管理也可適用,可說無遠弗屆。而且,不僅獲得這項獎項,PMI事後更頒給學會一個 "BEST OF THE BEST"的獎項,可說對台灣國際專案管理師協會完全的肯定。

周龍鴻表示,當時透過網路發出一個召集的問卷信,協助重建的工作,結果短短一天之內,就召集300多位志工。為什麼要做企畫書?因為救災要快,但重建要穩當;救災前線有許多資源,要錢有錢,要人有人,但不知怎麼做。所以專案管理師可以貢獻的智慧,就是把SOP建立起來,協助救援單位。

周龍鴻說,當初必須在三周的期限完成,而且每個人都是part time的志工,幾乎都利用下班回到家的時間,透過各種網路工具進行討論,後來這個成果還獲得美國專案管理學會的認可。

至於這個企畫書到底是否可發揮實用?周龍鴻表示,當初行政院下的莫拉克重建委員會看了這東西,並不認為是可用的東西,但請學界及工程界鑑定發現,這份文件確實可用,然後才發文相關政府提供使用。高雄縣長楊秋興及南投縣長李朝卿都來信感謝。

周龍鴻表示,這個獎項的競奪,不限於專案管理組織,所有的國際社團都可以參加,而且專案管理在個人比較容易呈現,但是團隊合作又更難。但這次唯一得獎的團體竟然來自台灣,而且不是慈濟或紅十字會的慈善團體獲獎,誠屬難得。

朱國權表示,大會邀請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前來演講,演講時間整整一個小時,會場可坐滿五千人,卻坐無虛席。由於要符合專案管理的精神,時間一到,馬上結束,一點也不拖延。

周龍鴻則透露一個秘辛,每個去聽演講的人,這一小時的演講要付出台幣2萬5千元的高價。也就是這一小時的演講,乘以5千人,美國專案管理學會現成就有一億元以上的收入。可見這個盛會是多麼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