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12月10日將在挪威舉行,劉曉波弟弟劉曉暄接受香港明報訪問時表示,目前所有親戚都遭到當局的「3不」警告:不得接受外國機構訪問、不得接受傳媒採訪、不得前往挪威領獎;而且劉曉波曾交代,和平獎的獎金「一定要公用,不能私用」。

明報報導指出,對於誰將代表身在獄中的劉曉波領獎,包括領取1000萬瑞典克朗(約合4500多萬新台幣)獎金,至今仍是未知數。

現年53歲的劉曉暄比劉曉波小約2歲,是家中第4子,也是兄弟中與劉曉波關係最好。劉曉暄目前是廣東工業大學教授,他跟明報說,學校保衛處領導曾約他談話,特意問他「聽說你要去領獎?是不是真的?」他表示不會去。

去年12月23日,劉曉波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在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開審,其妻劉霞都不准進入,劉曉暄是唯一獲准入場旁聽的親屬。

劉曉暄特別透過香港明報表示,感謝外界向來對他哥哥的事的關心,特別是給媒體「添了不少麻煩」。他表示,他們一家人已經不可能出國領獎,而無論是誰代領,「哥哥已經交代過,諾貝爾和平獎的獎金一定要公用,不能私用,每當我想到這裏,都被深深感動」。報導形容,劉曉暄說到這裏,眼圈已經發紅。

對次近日新華社等官方媒體大量發表批判劉曉波的文章,劉曉暄回應說,其中很多內容是造假,包括「劉曉波痛哭流涕去認錯,都是假的」。但他表示,不會寫文章反駁,因為「沒有用」。不過,如果中國當局以為這樣可以控制輿論,「那是腦子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