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直指新北市長的公辦政見辯論會破局,是因為蔡英文陣營的技術性杯葛,並呼籲蔡英文能參與電視的辯論;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蔡英文回應,她跟總部人員沒有技術性的杯葛,只是對選委會這段時間的態度與做法都不具信心。

朱立倫今(7)日上午召開臨時的記者會表示,由於對手陣營宣布不再參與新北市選委會舉行的辯論協調會,選民期待的辯論瀕臨破局,加上包括民進黨支持者也希望看到市政的辯論,因此為讓蔡英文能安心,請蔡英文指定任何一個讓她安心的媒體、讓她安心的主持人,務必明確的參與電視辯論,讓所有市民有知的權利」,別讓選委會揹黑鍋。

朱立倫並當場公布交叉詰問第一個題目,「為什麼『三環三線』是買不起的大牛排?」希望蔡英文能夠提前準備,儘快同意參與辯論。

面對朱立倫邀辯的行動,蔡英文強調,她跟總部沒有技術性的杯葛,而是耐著性子協商,也在新北市選委會的主導下進行協商,每次會議都出席,也盡心盡力回答每個問題,但她真的對選委會這段時間的處理,以及態度與做法都不具信心,尤其不可思議的是,提問人連抽籤完都不能公布身分,讓她對選委會的公正性感到非常質疑;另這段時間也感受到很多北縣府的官員,私底下有行政不中立的情況,讓人感到非常的憂慮。

至於退出新北市選委會的協商,是否代表公辦政見的發表會也不會參加?蔡英文說,這個要再討論、再作後續的考慮。

此外,朱立倫指稱任何形式的辯論都可以接受,第一個要問的問題,就是為何蔡英文說他的交通政策是買不起的牛肉?蔡英文認為,對方的發言,聽起來比較像一個落敗中的候選人氣急敗壞的發言,他應該負責任地先提出完整的政策白皮書,她早已於9月24日提出完整的政策白皮書,但還看不出朱立倫有完整的政策白皮書,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候選人,應該完整的提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