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選舉投票只剩二十天,國民黨在北二都與台中市與民進黨呈現膠著,乃至小勝態勢,但在南二都卻是大輸局面,特別是高雄市,國民黨市長候選人黃昭順至今還屈居第三名,各家媒體民調支持率只在一成上下,再這樣下去,國民黨有可能在高雄市長選舉中變成「老三」,重現二○○○年總統大選時,連戰輸給陳水扁與宋楚瑜的難堪場面,拍胸脯說要打「翻盤之戰」的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也可能得打包回家了!

國民黨自從一九九八年吳敦義選輸謝長廷,失守高雄市之後,至今沒有翻身機會,學者出身的前副市長黃俊英在扁家駙馬爺內線交易等弊案頻傳、民進黨最低潮期間出馬挑戰陳菊,曾是最有機會勝選的人,但還是功虧一簣。四年後,民進黨走出扁案低潮,國民黨卻要接受馬英九神話破滅的執政包袱,天時與地利的優劣,可謂是「四年河東、四年河西」,再加上候選人本身條件不同,國民黨其實尚未出現過勝選的基本要素。今年三月間電子媒體民調中,將國民黨戰將逐一與民進黨陳菊比較,自行政院長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以下,竟只有台中市長胡志強輸陳菊一成以內,其他都輸一成以上。

在這種情勢下,國民黨只有操作「怪招」才有機會一搏,脫黨參選的楊秋興真可說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黃昭順陣營幕僚私下透露,金小刀真的從來沒想要透過楊秋興來操作棄保,以拉下陳菊,其實是希望楊秋興挖倒陳菊基本盤,讓國民黨有機可乘,只是沒想到楊秋興竟大吃藍營豆腐,連深藍這一塊都伸進手來!國民黨輸也不能輸得太難看,否則以後日子更難過!

楊秋興不僅進入眷村設後援會,還爭取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為他站台,新黨主席郁慕明也表態開放投票,藍營首次遭遇綠營出身的候選人這樣明目張膽地攻城掠地,連鐵票區眷村都需要秘書長金溥聰、蔣家媳婦蔣方智怡密集南下拜託,試圖讓鐵票不生鏽,為國民黨保住一點顏面。

國民黨為何不再是藍軍老大?地方政壇人士分析,老大讓老二、老三都活不下去,有誰要聽老大的話?親民黨、新黨在高雄市提名議員席次屈指可數,但國民黨沒有留下絲毫空間給友黨,宋楚瑜在這個時候不叫幾聲,以後叫的機會都沒有!

七月底有電子媒體民意調查發現,陳菊支持率59%、黃昭順25%,若楊秋興違紀,可獲26%支持,陳菊變成43%、黃昭順跌到16%,歷經九一九大水災後,該家媒體十月底民調,竟然出現陳菊43%、楊秋興26%、黃昭順16%完全相同神奇數字,三個月之間楊秋興、黃昭順可說是「徒勞一場」,但這也大致是各家媒體民調常態,看來大高雄市民早都已有定見,國民黨在高雄想要成為「保二總隊」,還未必可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