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PIMCO首席經理人葛洛斯(Bill Gross)周一警告,若美國聯準會(Fed)持續採取特別的貨幣寬鬆措施,未來數年美元恐怕會大幅貶值20%。對於美元走貶的趨勢,亞銀協會會長暨台灣金控董事長張秀蓮今(2)日表示,影響有待觀察。

葛洛斯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指出,若Fed在即將進行的二度量化寬鬆措施,印數兆美元鈔票投入市場,從美元在全球供應充沛的角度來看,將會拉低美元價值,有可能因此貶值20%。

葛洛斯表示,歐美等已開發經濟體的勞工成本,與中國等開發中國家相較,嚴重不成比例。不過,他認為,這不能歸咎於中國政府刻意壓低人民幣匯價,而是全球化經濟的副產品。

葛洛斯指出,能夠讓雙方經濟再平衡的方法之一,是讓美元貶值的速度勝出;但由於美元仍是全球最主要外匯儲備貨幣,因此會造成衝擊。他主張,這是全球經濟長期間重新平衡的必要條件之一,並且也是現在趨勢。

這一趨勢是否會對台灣造成台幣大貶?張秀蓮表示,還是要看美元、人民幣、其他各國貨幣變動情形,以及我國經濟情況。她強調:「這部分央行會做很好的把關。」

張秀蓮說,就亞洲來講,升值本身會讓進口變便宜,有助抑制通膨,而熱錢流進亞洲,商品價格上漲,又會刺激通膨,一來一往就會抵消,所以通膨會不會很嚴重,端看各國財政跟貨幣政策怎麼搭配。

張秀蓮認為,G20上周在韓國召開,國際間有貨幣不要競貶的共識,競貶的話就沒效果,因此全球匯率不至於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