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石油公司(BP)位在墨西哥灣的鑽油平台發生爆炸,而產生的漏油事件,今(29)日有了重大發現。據調查結果顯示,用來封閉油井的水泥出問題,可能是導致油井爆炸的原因。更驚人的是,調查也顯示,在爆炸的前幾週,油井的擁有者英國石油公司(BP)及提供水泥的哈利柏頓(Halliburton)公司早就知情。不過,哈利柏頓公司加以否認,並表示無法證明用來封閉油井的水泥品質有缺陷。

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從4月20日發生至今,已經超過半年,這起事件不但造成11名工作人員死亡,更導致至少2500平方公里大的海水被數億加侖石油覆蓋,造成嚴重的工安及環境問題。

而今天由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命,調查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的調查委員會,提出調查報告表示,在爆炸的前幾個星期內,油井的擁有者英國石油公司及提供水泥的哈利柏頓公司都知道,有關測試已經顯示水泥品質不穩定。

測試有兩次在2月,有1次則是在4月進行,和這起事件爆發的時間4月20日僅相隔幾天。但哈里伯頓在爆炸發生前幾個小時內卻依然持續灌入這種問題水泥。而一般灌入這種水泥的目的在保護油井外層,防止碳氫化合物進入以免引起爆炸。

針對調查結果,哈利柏頓公司卻加以否認。並且表示,由於當初試驗的水泥配方不同,且試驗過程也有錯誤,所以是無效的測試,無法證明用來封閉油井的水泥品質有缺陷。

在這份調查報告公布後,哈里伯頓石油服務公司在華爾街的股價已經暴跌了1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