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同志遊行」將在明日於總統府前展開,而今(29)日 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請到了這次活動的總召呂欣潔。她表示,這次遊行的主要訴求是要求政府落實「同志政策」,由同志自己發聲,說出對於政府政策和社會福利有哪些要求。

呂欣潔說,台灣同志運動至今已有20年歷史,且在2003年時,台北市民政局也舉辦了「台北市公民運動」,拿到經費的同志團體也決定要舉辦第一場台灣同志遊行,活動雖然辦成了,但卻被市議員認為這場活動「傷風敗俗」,將同志污名化。

這次事件也在同志圈引起了軒然大波。因此,同志社群捨棄了公部門的經費,而自行籌募款項,舉行自發性的同志大遊行至今。

呂欣潔表示,在外國,許多城市都會舉行屬於自己的同志大遊行,讓同志有一個能夠站出來為自己發聲的管道;而今年高雄也舉辦了同志大遊行,她更希望台灣各地都能夠響應,表現出更多不同風貌的同志遊行。

她指出,像即將在明日舉辦的遊行,主要訴求就是「投同志政策一票」,這樣的訴求就是希望同志朋友能夠了解,他們自己無法享受到哪些市政和社會福利,並且希望由他們自己來提出訴求,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權利。呂欣潔說,希望政府也能夠捍衛同志的人權,而不是僅以一句空泛的口號帶過而已。

呂欣潔也以美國的同志議題為例。她指出,在美國同志議題相當泛政治化,不同政黨都會明確的表示自己對於同志的看法和政策是什麼;但在台灣卻時常可看見政治人物雖然曾公開表明會「挺同志」,但之後卻又態度搖擺。

呂欣潔認為,這是因為有許多人不夠了解同志問題,其實可以廣辦公聽會、辯論會,公開討論同志議題,讓更多人了解,相信每一個同志團體都能夠同意。

而在年年舉辦同志遊行,台灣社會對於同志的態度是否有所轉變?呂欣潔指出,即使並非在一瞬間就會有極大的改變,但在同志社群努力了10年以後,現在已經能夠明顯感受到有許多人對同志議題的包容,甚至產生了興趣。呂欣潔也表示,這就是她認為台灣同志遊行一定要繼續辦下去的原因。

此外,這次台灣同志遊行的代言人--「彩虹大使」,更是知名歌星阿密特,阿密特也在影片中表示,她全力支持藉由同志遊行的活動,讓大家能夠更了解同志,消弭不必要的誤解,更希望大家能夠用愛去建立一個對同志友善的社會。

同志大遊行的活動,30日下午1點將在凱達格蘭大道集合,2點準時出發,呂欣潔呼籲有興趣的民眾,明天下午都可以展現創意,打扮自己,加入這場同志遊行的嘉年華活動,以實際行動支持同志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