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獲得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不久,一場《中國民主化展望與探索》國際會議將從11月11日起連續三天在台灣舉行,包括來自全球70多位中國民運人士,以及各界關注中國政情人士共1百多人將共同與會,是近年難得一見、頗具規模的探討中國民主發展盛會。

會議主辦單位表示,如今已是中國政治巨變的前夜,10月8日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宣佈授予身陷獄中的08憲章領銜簽署人劉曉波,無疑是「旱地裡下了一場及時雨,火燒曹營刮起了強東風」。他們希望,中國人的世紀夙願—民主和自由,可「乘此長風破萬里浪駛抵理想的彼岸,以登陸中原大地,「民主取代專制,就在明天」。

大會籌委會聯絡人秦晉表示,中國綜合國力的增強和國際地位的提升,與中國發生政治變化有何相應關係?產生如何的作用? 都值得探討。為此,2010年《中國民主化展望與探索》國際會議廣泛邀請海內外關注中國政情人士參加此次會議。

他表示,迄今為止,已經有歐洲、北美、大洋洲、日本、香港和臺灣本地百餘人報名申請參加這次大會。中國本土熱心民主的人士也欲奔赴此次大會,但是估計中國政府會刻意阻止而使得中國本土人士難以如願親臨大會。

2010年《中國民主化展望與探索》國際會議從11月到11日到13日,連續三天在臺北天母會議中心舉行;由中國民主團結聯盟、民主中國陣線、中國民主聯合陣線聯合主辦,臺灣發展與文化交流協會承辦,臺灣民主基金會贊助。

會議討論題目包括 :

「中國的時局與我們的使命」

「中國的政治局勢與前景」

「中國的經濟狀況和發展趨勢」

「中國社會的危機與轉機」

「海峽兩岸關係的變化與展望」

「國際社會對中國政治變化的作用力」

「中國民主運動的現狀」

「海外民運組織的實際狀態」

「民運組織在不久將來中國政治變化進程中的作用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