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29)日就2010年7-9月中國情勢提出報告,其中包括: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多次提及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性並闡述其內涵,顯示中共高層推動政改的決心,另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及軍事部署問題都值得台灣持續觀察。

陸委會指出,在內部情勢政治方面,中國「政改」話題發酵,引發外部關切、內部爭論,未來發展值予關注。在中國對外關係部份,中國持續推展與法國、德國、俄國等其他國家新能源發展合作的可能性。

在東亞部份,陸委會表示,中國陸續提出新的倡議,期能主導東亞整合進程,包括:主張中日進一步加強東亞財金合作,以推進東亞地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東協+3」各國從貿易投資便利化入手,逐步推進「東亞自貿區」的建設。在周邊島礁主權爭議問題展現堅定立場,拒絕退讓;惟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年在聯合國大會上強調「中國絕不走『國強必霸』的路子」,但「在涉及主權、統一及領土完整的問題上,中國決不退讓,決不妥協」。

而在對臺工作方面,陸委會指出,中國官方持續強調反「臺獨」,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國防部發言人均提出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軍事部署問題相關訊息。近期中國推動兩岸交流之擴大與深化,且強調文化教育交流為下階段重點;此外,多位中央官員訪臺,包括文化部部長蔡武、新聞出版署副署長鄔書林、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公安部副部長陳智敏、宗教局局長王作安、國臺辦副主任鄭立中、商務部副部長易小准與陳健等,除就相關業務與我商討,並希望進一步擴大各該領域交流。

另台灣代表團將依我國參加國際體育賽事的相關規定參與廣州亞運乙案,陸委員會今天也舉行第217次委員會議,會中,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提出「我國參加廣州亞運籌備情形」報告案。

陸委會表示,廣州亞運會預計於2010年11月12日至11月27日在中國廣州舉行,我國由中華奧會負責組團,將派出560人代表團參賽,包括選手396人,參加32種運動項目賽事。代表團將依我國參加國際體育賽事的相關規定,參與本屆廣州亞運,體委會並已邀集相關部會組成專案小組,期使相關賽事及活動都能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