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昨天接受媒體專訪,丟出台灣防衛應該靠自己的訊息,國民黨立委帥化民指出,司徒文的講法確實是暗示台灣,「你們別把美國一天到晚當成保護者的角色」,台灣確實要思考及自我反省、檢討,不能老是靠美國在背後撐腰。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公開表示,美國與台灣政府普遍認為,兩岸持續交往,才是兩岸和平與穩定的最大保證;要確保一國的安全,軍事也非防禦(defense)的唯一方式,沒有任何武器系統,是解決(兩岸)問題的金鑰。媒體揣測,這很可能是美方拒絕軍售台灣F16CD及潛艦的託詞,更暗示台美關係有些變化。

帥化民指出,美台關係本來就一直隨著國際環境在變,早期美國什麼武器都賣,近來台灣開口要買F16CD和潛艦,前美國總統小布希一口誤就全部批准,現在卻又辦不到,就是因為美國和中國的關係愈來愈好,利益愈來愈大。

對於兩岸是否開啟政治對話,司徒文在媒體專訪時,改用中文強調「美國不是大哥哥」,美國歡迎台灣與中國交往,但速度與方向,以及多快進行政治對話,都要由台灣人民決定。

帥化民的解讀是,司徒文也是在暗示台灣,世界和平是最重要的,「現在既然兩岸和平,那就好好溝通,這比買防衛武器還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