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坍方引發關切,多名國民黨籍立委今(29)日呼籲,除了「蘇花改」應儘速興建外,同時規劃國道6號延伸到花蓮。立委孔文吉甚至表示,不管是陸客或是花蓮人,都有免於恐懼、免於生命威脅的一條公路,這起事件應該要有人負責,那就是民進黨,他們和環保團體都應該對蘇花高速公路停建出面道歉。

立法院今天上午在國是論壇中,多名立委聚焦近日備受國人關注的蘇花公路坍方意外。立委孔文吉認為,當初反對興建「蘇花高速公路」的政治人物與環保團體,應為此事負責。

孔文吉說,現在不僅要趕快興建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蘇花改),甚至應把連接台中到埔里的國道6號,進一步延伸到霧社,再向東延伸到花蓮。

原住民立委楊仁福指出,花蓮人不應該是二等公民,蘇花公路早就被列為高度危險的公路,既然現在的工程技術已經可以突破環保的問題,那就不該再拖下去,興建「蘇花改」仍屬必要,因為西部有鐵路、高鐵及航空,但國道1號與國道3號,仍時常湧現大量車流,可見公路建設仍相當重要。

立委潘維剛也呼應楊仁福的說法,她舉雪山隧道為例強調,以現在的建築工法,已可做到兼顧建築與環保,不能讓後山民眾為保護自然環境,而變得沒有未來。同時,她更建議馬政府不妨讓高鐵環島,讓台灣所有地區都可以是一日生活圈。

立委林德福表示,「蘇花改」興建迫在眉睫,希望環評委員加速審查,最短時間內通過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