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我們的教育是否出了問題?相信這個問題的答案或許是因人而異的。但日前網路上出現了一部由印度自製,反思教育問題的影片,在短時間內就已經獲得了極大的迴響。

在影片中,一名被教授痛斥自大的學生,接受處罰而上台教課。他丟出了兩個看似專有名詞的單字,並且要台下的同學於30秒內找出這兩個單字的定義,只見本來就摩拳擦掌的同學們,包括那名真正的教授,也開始搶拿各種書籍來查找,而過程中不但有人搶隔壁同學的書來查找,甚至還有人因為要找到答案而作弊。

但30秒時間稍縱即逝,並沒有任何人查到答案,這時學生說話了,他表示,這兩個專有名詞根本就不存在;並且問台下的同學,剛才的30秒內,是否有人因為獲得新知而開心?現場鴉雀無聲,卻更反映出那30秒內競爭的瘋狂。

學生開口,大學不該是壓力鍋,他們應該被稱讚「教育得好」,而並非像馬戲團中的獅子一樣「訓練得好」。他也對工程學教授強調,雖然你是工程學的專家,但恐怕還是得學習如何「教育」。

據了解,這是印度製作,名為《3 idiots》的影片片段,內容在反思教育的方式以及意義,僅7天就已經吸引了32萬名以上的網友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