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8)日偕秘書長林中森視察松山機場整建計畫及松山羽田開航整備情形時表示,國際航線和國內航線目前仍暫時共用第一航廈,小部分的動線和廣播有重疊之處,在過渡期間難免會造成旅客不便,希望大家能體諒,俟明年3月第二航廈啟用,成為國內線航班專用後,屆時旅客也就能享受更好的服務品質和寬廣的空間。

吳揆說,整建後的松山機場在正常的班次、天候和情況下,國際線入出境動線相當流暢,引進新經營模式和理念的餐飲也令人滿意,比起其他國家的國際機場毫不遜色。

交通部表示,松山機場位於首都臺北市中心,機場發展方向定位為「商務機場」,除了持續扮演國內航線樞紐之角色外,今年6月先與上海虹橋機場對飛,10月底即將開啟松山-羽田首航,未來加上南韓首爾的金浦機場,將達成馬英九總統建構東北亞黃金航圈的政策藍圖,為應付未來航班及旅客流量成長,松山機場刻正進行為期3年的整建計畫。

交通部指出,整建工程自99年3月開工,採3階段、分區域進行整建作業,預計於100年9月完成,完工後將可提供國際航線年旅客量338萬人次及國內航線年旅客量280萬人次使用。

目前第1階段已完成國際入境區域整建並新設空橋,增加約3千平方公尺面積,國際入境新增證照查驗、行李提領及迎客大廳等區域,證照查驗設施最多可同時辦理15線旅客查驗作業,除10月底將新設乙座60公尺長之行李轉盤外,11月30日將啟用另1座50公尺長之行李轉盤。

為因應10月31日松山-羽田航線的開航,松山機場推動各項服務措施,除已洽知名企業捐贈新式手推車500輛,高強度鋁合金材質設計,較原有手推車運行更為流暢,並新引進便利商店及知名連鎖餐廳,滿足旅客餐飲需求,亦透過企業認養航廈公共區域,提供多樣化之候機環境;航廈及站前廣設花卉、植栽,並結合交通部觀光局及臺北市重要活動宣傳,營造活潑的機場印象。

機場航廈自99年7月起已全面免費無線上網,此外,候機室各處均廣設手機及電腦充電插座,航廈重要服務設施及動線指標並更新為中、英、日、韓等4國語言,提供東北亞機場往來旅客清楚的指引。

台北松山機場和日本羽田機場即將通航,松山機場已完成通航準備,內候機室增加500輛小型行李手推車。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松山機場和日本羽田機場即將通航,松山機場已完成通航準備,新設管制區內航空公司聯合貴賓室。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松山機場和日本羽田機場即將通航,松山機場已完成通航準備,增設大型飛航資訊顯示系統看板,讓旅客掌握航班動態。圖片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