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共同社以及日本官方電視台日前皆報導,日本首相菅直人準備在明(29)日於越南出席東盟擴大峰會時,與中國總理溫家寶會晤,以改善9月釣魚台撞船事件後,逐漸惡化的兩國關係,此消息也已經由日本內閣房長官先榖由人證實。

先榖由人今(28)日透露,菅直人可能會在明天於越南首都河內,參加越南會談時,與溫家寶會晤;但「朝日新聞」卻於今日報導,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拒絕出席由中日韓3國經濟部長預定於週五舉行的3方會議。

據日本政府官員表示,中方沒說明理由,但推測應是日本與印度於26日簽署的《經濟合作協定》,包括合作共同開發稀土。恐怕影射了中日兩國因為中國限制稀土出口而引發的齟齬。

此外,亦有人推測可能是日本政府於27日向國會要求公開的中日撞船影帶,引發了中國的不快。先榖由人在看過影帶後形容,他和菅直人在看過這個6分鐘的錄像帶後,「理解了日方為什麼要逮捕中國船長」;但日本在野自民黨更於今日要求政府提供未經編輯的兩小時影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