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路斷,花蓮縣長傅崑萁擬率鄉親北上,於11月1日在台北舉行「蘇花改動工團結誓師大會」,要求政府立刻推動蘇花改。不過,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8)日表示,不忍鄉親舟車勞頓,已向花蓮縣府表示願率官員南下花蓮,親自報告蘇花公路改善計畫。

吳敦義今天是到台北松山機場視察第1航廈第1階段工程改建成果及國際航線出入境動線規劃時,針對媒體詢問而做了上述表示。

蘇花公路在梅姬颱風暴雨中坍方而中斷,造成多名中國觀光客及台灣民眾傷亡、失聯,花蓮的農漁產品也改道南下繞經高雄運銷北部。花蓮縣府今天確定將於11月1日上午8時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舉行「蘇花改動工團結誓師大會」,表達立刻興建蘇花改的立場。

花蓮縣府已向台鐵申請往返各4班次的客運專用列車,預訂於11月1日凌晨0時30分起至4時陸續發車,乘車的民眾於宜蘭下車後,再以遊覽車接駁前往台北中正紀念堂,當天活動結束後,再到宜蘭搭專列返回花蓮。

但吳敦義說,希望花蓮鄉親不必勞師動眾,在又寒冷、下雨的天氣北上陳情。吳揆表示,蘇花公路改善原則上是可行的,至於蘇花改何時動工?吳敦義說,等到環評一過,就會馬上開始發包作業,盡快動工;他說,政府「保證有誠信,而且已經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