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今(28)日公佈「我國推動不在籍投票」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78%的民眾贊成政府規劃推動「不在籍投票」,交叉分析結果也透露出,年紀愈輕、教育程度愈高者贊成「不在籍投票」的比例也愈高,其中20至29歲的受訪者更有高達85%表示贊成,大學及研究所以上學歷也有高達82%贊成此項變革。另外有82%的民眾贊成不在籍投票地點僅限於國內,並不適用於海外。

內政部是在99年10月14至16日針對「不在籍投票」等相關議題,委託全國意向民調公司,隨機抽取臺閩地區住宅電話簿後4碼,篩選20歲以上國民,共完成1094個有效樣本,最大抽樣誤差約為正負2.96個百分點。

民調結果顯示,有73%的民眾贊成由選民事前申請、將選票由戶籍地移轉到投票當日所在縣市,由選民親自在投票日當天前往投票所的「移轉投票」。

「不在籍投票」可分為「通訊投票」、「提前投票」、「代理投票」、「移轉投票」、「指定投票所投票」以及「國外投票」等6種。

內政部表示,為了維持投票秘密性,確保不受外力干預,政府規劃的不在籍投票地點僅限於國內,暫不適用於海外。

至於民眾對於「不在籍投票」擴大適用的態度,有近65%的民眾贊成適用對象應該儘量擴大,3成民眾不贊成。民眾認為應該優先納入的適用對象,依序為「在外縣市工作的人」(77%)、「在外縣市求學的人」(68%)、「執行勤務的警察」(66%)、「在營服役軍人」(64%)、「選務工作人員」(57%)、「隨同在外縣市工作或求學者的家屬」(55%)、「在外縣市就醫安養的人」(51%)。

至於實施「不在籍投票」會不會增加選舉舞弊情形,有55%的民眾認為不會增加選舉舞弊情形,另外有37%的民眾認為會增加選舉舞弊情形。

此外,調查也問到總統大選適不適合優先實施「不在籍投票」,有近72%的民眾贊成總統大選優先實施,另有25%的民眾不贊成。至於是否在民國101年總統選舉開始實施,也有71%的民眾表示贊成,有27%的民眾表示不贊成。

調查中也發現,有2成左右的民眾經常在戶籍地以外縣市工作、求學或居住,若再進一步追問,如果實施「不在籍投票」,會不會去申請不在籍投票,則有66%的民眾表示會去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