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調偵辦北市新生高工程案,台北地檢署昨(27)日上午再度傳喚北市府秘書長楊錫安,將楊錫安改列被告,訊後60萬元交保,台北市長郝龍斌宣布將楊錫安調離現職,靜候調查。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郝龍斌面對調查態度坦蕩蕩,呼籲偵查不公開是司法案件偵辦過程基本原則,但多家媒體居然刊登楊錫安電郵內容等,質疑檢察官選擇性對外放話,企圖影響選舉。

國民黨立院黨團舉行「新生高案是個怪案,而非弊案」記者會,由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謝國樑主持、立委潘維剛、費鴻泰、邱毅出席,回應新生高案偵查進度。

謝國樑表示,新生高歷經6次流標,到了第7次經郝龍斌裁示後應加快標出,於是楊錫安才邀請營造公會廠商參與標案,他認為此案仍有很大的討論空間,「絕非如媒體所說燒到郝市長,案情也違反不公開原則」。

潘維剛表示尊重檢調,但她特別強調,新生高工程案是郝龍斌主動移送檢調,目的也是為了不希望工程採購花價和花博扯在一起,一方面讓花博不受干擾如期進行,一方面公開讓市民了解所有偵辦過程。

費鴻泰指出,新生高架橋一直被列入危橋,歷任市長為維持交通順暢,不知怎麼修這座橋,現在市府為花博而整修,為取信於大家而公開招標,但檢察官以「圖利罪」起訴,「圖利總該有對價關係吧?拿好處總該有證據吧?」,他質疑偵查不公開是基本原則,檢察官卻選擇性公開放話,「當社會大眾想知道真相時,檢察官卻又選擇不講,讓民眾覺得檢察官另有圖謀」。

邱毅說,媒體報導楊錫安的電子郵件內容,是營造公會給的參考價格,「新生高歷經6次流標,營造公會給予參考價,這程序構成犯罪條件嗎?況且若真要貪污,會經過電郵嗎?」,邱毅懷疑有人為辦案而辦案,這樣的做法讓人蒙受不明之冤,打擊公務人員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