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今(27)日連續發生兩起故障事件,捷運公司總經理蔡輝昇說,文湖線是動力變電站出問題、淡水線則是電聯車故障,對於造成旅客的延誤,他表示歉意。但是,發生故障原因仍待查明,現正會同捷運局、承包商進行瞭解。蔡輝昇同時呼籲,需要「誤點証明」或退費的民眾,請盡快向捷運公司索取。

蔡輝昇表示,文湖線大湖公園站今天7時44分發生電力設備異常警訊,因短時間無法排除,立即實施港墘站到動物園站局部營運,並啟動劍南路站至南港展覽館站公車接駁,8時41分才恢復全線正常營運。這是由於供應750伏特的動力變電站保護電力故障,致使保險絲故障,乃中運量系統營運以來首度發生,

至於淡水線中正紀念堂站往北投高運量電聯車的故障,則是在8時34分發生,捷運公司實施台北車站至台電大樓站、台北車站至頂溪站間單線雙向運轉;啟動台北車站至新店站、台北車站至南勢角站間公車接駁,全線在9時31分恢復雙向運轉。這也是淡水線營運14年以來首度發生,初步了解,發生問題應與電聯車老舊與否無關。

根據捷運公司統計,今天的事故,文湖線影響3000多人次,淡水線約2萬多人次。蔡輝昇表示,對於因系統異常受影響旅客,可辦理全額退費,沒在現場辦理退費者,持用單程票或團體票旅客於7天內至各捷運站詢問處辦理退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