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日本關係緊張,兩國各有動作。日本已與美國在相關海域展開聯合監視行動,並計畫擴編潛艇艦隊,阻止中國海軍踏入日本領海。中國則增派船隻,前往爭議海域。

路透社今日發出一則電訊,指出中國已派出一艘新的偵查船前往與日本之間有爭議的海域加強巡弋,隨後將會加派36艘增援。

中國國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局長李立新告訴新華社,此舉將會具體強化中國在海上的偵查能力。

根據路透社的調查:中國目前有260艘海洋偵測船,其中200艘是小型的海岸巡防艇;日本則有421艘巡弋艦、13艘調查船。

除了兩國有爭議的島嶼外,日本對中國開始扣住稀土金屬的船運也感到憂心。中國否認有以政治的理由減少對日本的船運,並宣稱該國之所以從嚴管制稀土礦開採與外銷,純粹是為了避免耗盡稀土礦的存量,以及環保考量。

最近東亞海域並不平靜。印度與越南兩國國防部長上週商討印度海軍使用越南軍港的議題。印度與中國之間最近頗有磨擦。《朝日新聞》昨天報導,印度總理辛格昨天才在東京與日本首相菅直人交換如何對付中國的意見。越南更是不滿中國對南海的態度,最近積極擁抱宿敵美國。至於日本目前的軍力,依本月4日《中國報》引述澳門軍事專家黃東的見解,就算不靠美國支援都可能帶給中國海軍超乎甲午戰爭時,北洋艦隊被全殲還要嚴重的慘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