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暑假,有個在部落格中大膽表示,她要在巴黎親吻100個男人的台灣女孩楊雅晴,爆紅的她卻也因此要接受網友們的讚賞和批評。而今(27)日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請到了這位女孩,她將自己的故事寫成了《巴黎 百吻》一書,更要和網友分享她當初的動機,以及什麼樣的男人才是她的「下手目標」。

法國巴黎,許多人對它的具體了解不外乎是,它是法國首都,也是法國最大的城市;但一般人對巴黎的抽象幻想可能更多,它究竟是否和傳說中一樣,充滿了浪漫風情?楊雅晴表示,巴黎確實是個浪漫的城市,甚至隨處都可以看見情侶接吻。

楊雅晴說,就是因為巴黎「這麼適合親吻」,她才會決定馬上抓住這個稍縱即逝的念頭。於是她真的找來了和她合作的攝影師,也因為愈來愈大的拍攝規模,當初半開玩笑說過「親吻100個人就集結成冊」的承諾也真的成真,楊雅晴真的讓《巴黎 百吻》一書上市,完成了夢想。

但在這蒐集1百個吻的過程中,卻不像是看起來那麼容易。楊雅晴表示,以人來說,可能會遇到同性戀者、女朋友會介意的男生,或者是趕著去上班的上班族。

且天氣和地點也有限制,除了陰雨天無法拍攝出漂亮的照片之外,楊雅晴說,像是攝影師對於男主角和地點的堅持,也因此耗費了很多時間。因為這些原因,她原來預估兩個禮拜就能夠蒐集到的「百吻」,卻花費了一年多才完成。

而「百吻」活動也激勵了不少人,楊雅晴舉例,有些人告訴她,因為「百吻」活動而讓他們去完成了像是旅遊、開店,或是重返校園等夢想。而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位台灣男生決定去擁抱100位老人,因此他也成為了楊雅晴書中記錄的角色之一。

楊雅晴說,「百吻」中的主角,選擇權多是在攝影師手上,或者是由她朋友推薦的人選。且拍攝的地點不只是在巴黎,而是「她在哪裡,就親到哪裡」;而她所親吻的人物也不限於男性,像是她的第一號書迷,不但是女生,甚至還將她的初吻獻給了楊雅晴。

如此大膽的活動,除了受到許多人讚美外,恐怕也要接受批評。楊雅晴說,她並不在意批評者攻擊的言語,但像有一些網友質問她為何不親吻100位流浪漢或是其他人物?她則認為「有這些點子實在很棒,她也鼓勵網友們有這種念頭就去做吧!」

楊雅晴就是這樣對自己喜愛的想法全力以赴,並且對於批評處之泰然,甚至幽默的加以化解,這就是她之所以可以完成夢想的主要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