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入新生高弊案的台北市政府秘書長楊錫安今(27)日以「被告」身分遭檢方傳喚到案,檢察官偵訊後,將楊錫安諭令新台幣6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台北市長郝龍斌下午重申,「非常驚訝、尊重司法」,希望檢調盡快還原真相,但依照行政程序,楊錫安將被調離現職,靜候調查,繼任人選尚未確定,至於是否衝擊郝選情?郝龍斌重申,「對自己的操守有信心,也絕對禁得起檢驗。他說,「只要牽扯到郝龍斌,立刻辭職」。之後,媒體詢問楊錫安,全案有無受台北市長郝龍斌指示?楊回答「沒有」。

在宣佈完捷運蘆洲線11/3下午2時正式通車的喜訊之後,郝龍斌先送陪同召開記者會的台北縣相關官員離開後,再度回到記者會現場接受媒體提問,雖然早已預期媒體會問及新生高的相關議題,但郝龍斌在接受記者提問時,還是一改先前笑臉的喜悅模樣,板著臉孔回答問題。

郝龍斌說,依照行政程序,楊錫安被諭令交保,所以必須調離現職,靜待調查,至於楊錫安調任職務,以及誰接任市府秘書長一職,郝龍斌說,北市府是依相關規定,公務人員列被告交保,一律調離現職;目前正在進行行政程序,楊調任的職務還未決定。

台北市政府人事處長韓英俊表示,依「行政院及各級行政機關學校公務人員獎懲案件處理辦法」第5條第2項規定「各機關、學校所屬公務人員,涉嫌刑事案件,繫屬司法機關偵審中者,應予該管司法機關確實連繫,瞭解訴訟進行情況,依相關法令規定,即時處理」。

人事處官員指出,楊錫安原本以第三人或證人身分接受調查,這次是被告身分,且以新台幣60萬元交保候傳、限制出境,跡象顯示涉案有相當程度,因此採取調離現職作為,正檢討現有職缺。楊現為14職等,簡任第10到14職等同屬簡任官,同官等降調不需經當事人同意,最有可能降到12等參事顧問技監。

楊錫安今天已是三度被檢調傳喚,但是首次被台北地檢署以「被告」身份傳喚到案說明,檢方質疑楊錫安曾與新生高案承包商工信公司在決標前後曾互通電子郵件,而楊錫安也坦承收過工信電子郵件,在檢察官偵訊後,諭令新台幣60萬元交保,但限制出境。

這次檢調將楊錫安改列被告傳喚,是檢調從今年9月偵辦新生高弊案以來,目前遭檢調傳喚市府官員中的最高層級。但楊錫安說,不知道自己為何被列為被告,一切尊重檢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