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於前兩次證人身分,捲入新生高弊案的台北市政府秘書長楊錫安今(27)日改以「被告」身分遭檢方傳喚到案,檢察官偵訊後,將楊錫安諭令新台幣6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

台北市長郝龍斌面對媒體詢問「是否相信楊錫安的清白」時,不願多談,僅低調回應「尊重司法」。至於有綠營議員要求立刻撤換楊錫安的秘書長職務一事,郝龍斌仍低調表示「尊重司法」。

新生高架橋整修案疑似遭廠商圍標,北市府並以第6次招標廠商投標單價價格平均值決定第7次招標預算金額,並抬高底價3億餘元,引發圖利廠商爭議,也遭致檢調調查。

檢調9月間對新生高案展開首波搜索行動,在前新工處長黃錫薰、前科長陳智盛住家分別查扣政風處調查報告、個人筆記,以及記載「這是一個簡單的事件,就是疏失」的便箋,懷疑有高層指點案情,並藉此聲押黃、陳兩人。

檢調約談相關證人及過濾卷證後,發現新生高案追加預算前,黃錫薰與某市府高層曾多次透過電子郵件,與廠商私下敲定工程預算價格,疑涉不法;檢調於10月5日再度發動搜索,在楊錫安住處及辦公室等地查扣12部電腦及隨身碟。

楊錫安上午是被台北地檢署以被告身份傳喚到案說明,檢方質疑楊錫安曾與新生高案承包商工信公司在決標前後曾互通電子郵件,而楊錫安也曾坦承收過工信電子郵件。這次檢調將楊錫安改列被告,案情是否有向上發展的可能性,令外界更加關注。

在檢調偵辦新生高弊案,目前北市府秘書長楊錫安是遭檢調傳喚的市府官員中最高層級,是否還會傳喚其他市府高層,檢調不願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