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及助研究員吳宗益所領導的基因體中心研究團隊,繼2008年發展出高靈敏度可測出癌症的醣晶片,最近相繼發表更具突破性的醣晶片及其應用,最重要的是,該突破可有效研判流感。

該研究成果除已提出專利申請外,也於美國化學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2010)最新網路版中刊登,並儘速於短期內轉成生技產業化的醫療器材。

醣晶片的原理,在於設計、合成出各種醣分子,植於一小片玻璃材質的生物晶片上,然後用以與檢體接觸,而得知該檢體與醣分子的作用關係,以獲得檢驗結果。

近年來,新型疾病傳播的速度與廣度急增。不論是SARS、禽流感H5N1、新流感H1N1或多重抗藥性細菌,都對國人健康與國家經濟造成重大的威脅。因此,除了找尋新藥作為對策,也要找到跟得上腳步的檢測工具,才能及時防患,更能於診療時,爭取到黃金時效。

經過3年的努力,最新一代用於偵測流感的醣晶片,終於在基因體中心開發完成。研究團隊與疾病管制局共同合作,取得多種近年來於多國發生的流感病毒株,加以分析歸納、設計後,以人工合成的方式,共做出27種結構的醣分子,其中,有17種會與禽類流感病毒產生作用,10種會與人類流感病毒產生作用。

有別於目前市面上的快篩試劑,僅能分辨『是A型流感』或『不是A型流感』;使用醣晶片,只要少許的唾液,就可以在幾分鐘內迅速判斷,是否有感染,是感染到A型還是B型流感,更可以細分出是否為A型亞種病毒,還是新流感H1N1,或者,是否為禽類的流感。

吳宗益表示,「流感病毒屬RNA型病毒,突變的機率很大,倘若有新型的兇猛案例,我們也可以立即以醣晶片建立出該型病毒的指紋圖譜,這時,流感醣晶片就可以成為防疫的利器。」

至於社會大眾所關心的,新型醣晶片是否可於短期內轉成生技產業化的醫療器材?吳宗益表示,目前,國內已有公司洽談技術轉移事宜。

其他參與這項研究工作的成員還包括:陳仲瑄主任、鄭婷仁研究副技師、詹家琮研究副技師和任建台研究助技師,以及廖心瑜、許哲雄等多位博士班研究生,博士後研究員梁其輝博士等。

研究團隊與疾病管制局共同合作,取得多種近年來於多國發生的流感病毒株。圖片來源:吳宗益提供   

倘若有新型的兇猛案例,我們也可以立即以醣晶片建立出該型病毒的指紋圖譜,這時,流感醣晶片就可以成為防疫的利器。」圖片來源:吳宗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