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是否真能動工?環評是關鍵。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今(26)日受訪時表示,蘇花公路發生災難更凸顯環境影響評估的重要性,政府應整體思考東部發展需要,盡速通過「東部發展條例」。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指出,若蘇花改環評通過,預計民國105年底完工。對此,民進黨提出批評,林右昌說,不管是蘇花高速公路替代路線(蘇花替)還是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計畫(蘇花改)要動工,如果不重視環境因素,再遇到天災,災難同樣會發生。

林右昌表示,馬政府現在的做法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尊重專業,因為發生這起不幸事故,所以要趕快通過蘇花改的環評,這就是不尊重專業。

林右昌強調,馬政府應整體思考東部發展的需要,民進黨主張國會應盡速通過「東部發展條例」草案,用更多的經費、資源改善東部發展的環境與條件,至於名稱是蘇花替或蘇花改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政府應更重視環境的因素。

林右昌認為,蘇花公路這起災難反而提醒大家,應該要更重視環境因素,才是安全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