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翁金珠今(2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台電公司多座高壓電塔施設於彰化縣斷層帶上,日後可能遇上無法預測的供電問題及地震災難。

今天有將近30、40名彰化縣民在翁金珠陪同下赴立法院陳情,民眾拉著布條高喊「反對高壓電塔蓋在斷層帶」,隨後召開記者會,據北斗田尾田中社頭反超高壓電自救會指出,根據全球衛星定位GPS系統,搭配中央地質調查所最新之2萬5千分之一彰化斷層圖幅後發現,7至18號電塔均位在斷層危險帶內,尤其是16號與17號電塔更位於該斷層線旁約5-50公尺以內,一旦斷層滑動,隨時會發生危險。

台電輸變電工程處設計課課長王添福在記者會中表示,南投-彰林線主要是東西走向,無可避免會與彰化段層帶的南北向交叉,而16、17號電塔是依據97年12月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布的地質資料而設置,當時確實有遠離斷層帶約113公尺。

不過,王添福也說,97年之後彰化斷層向西移動約700到800公尺,目前中央地質所是把彰化斷層暫列為第一類活動斷層,台電依照建築法規,7號到14號位於山坡地,有避開斷層約100公尺,15到18號因為已是平地,對活動斷層沒有限制。

據北斗田尾田中社頭反超高壓電自救會指出,根據全球衛星定位GPS系統,搭配中央地質調查所最新之2萬5千分之一彰化斷層圖幅後發現,16號與17號電塔位於彰化斷層線旁約5-50公尺以內,一定要遷。圖片: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