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坍方造成死傷慘重,立委今(26)日質疑,政府並未在第1時間管制蘇花公路,不過,行政院長吳敦義認為,封路要有客觀標準,例如增設山泥傾洩監視器等措施。吳敦義說,未來不排除在蘇花公路增設監視器,提高管制標準,必要時提早封路,但也要尊重花蓮人的意見。

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質疑,為什麼蘇花公路要到造成傷亡才進行管制?劉建國並要求,行政院應於1個月內對此次傷亡事件作成報告,並追究責任。

而民進黨立委李俊毅問及蘇花公路坍方造成多人死亡是因為老天無情還是官僚無能?吳揆強調,政府長期未確保蘇花公路安全,是該檢討,政府上午已再次表達歉意。

李俊毅表示,他認為該事件是因為官僚無能所造成的,因為蘇花公路並沒有依照土石流警報發布後就採取預警性封閉,直到10月23日才由交通部針對部分路段發布預警性封閉。吳揆認為,李俊毅誤解政府的行事效率,而且蘇花公路是唯一道路,歷年來都不會輕易封路。

吳敦義表示,本次受困車輛估計從花蓮新城出發時間,約上午9時30分到10時30分之間,據氣象局資料顯示,新城雨量站從21日上午8時到10時,時雨量都在5毫米以下,所以在遊覽車出發時,當地並無明顯降雨,蘇花公路「自無管制通行之必要」。

吳揆表示,遊覽車出發時,當地沒有明顯降雨,所以沒有封路,之後降雨增加,公路局就進行封路,封路後便沒有車輛再進去。

吳敦義表示,封路要有客觀依據,例如:時雨量、氣象局發布有關颱風的最大陣風數據,以及未來可能在坡壁上仿效南投縣或香港,增設山泥傾洩監視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