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爭取一條平安回家的路,由縣長傅崐萁主持,包括立委賴坤成、議長楊文值、多位縣議員、各鄉鎮市長及花蓮各界代表組成的「蘇花改動工團結大會」,將發動萬人北上陳情;立委楊仁福今(26)日也証實,花蓮人擬11/1北上抗議(惟地方傳出是10/31),而在民國105年「蘇花改」完工以前,也應有相關配套措施。

花蓮立委王廷升和楊仁福今天召開「花蓮人的怒吼」記者會,訴求蘇花改應在年底前完成環評後動工,同時,在民國105「蘇花改」完工之前,有鐵路和民航加班的配套措施。

根據警方資料,從1997年到2008年,蘇花公路因車禍死亡人數已逾千人,王廷升說,蘇花公路已成為一條死亡道路,對花蓮人而言,「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已是最卑微的需求。」這已是人權問題,不應漠視。

楊仁福則表示,今早已在施政總質詢中要求行政院長吳敦義,請台鐵配合一天加開16班北迴列車(包括直達車和區間車),增加座位3600個,在票價方面,直達車優待200元,區間車100元,另外,對於花蓮農產品的運輸問題,因為蘇花公路的中斷,也導致運程時間加長、運費增加,也希望政府能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