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姬颱風重創宜蘭,蘇花公路災情嚴重。來自花蓮的國民黨立委今(26)日舉行記者會要求蘇花公路改善方案(蘇花改)可以儘快發包上路。不過,環保團體也同時疾呼,提高鐵路運輸運能和發展海運,是更可行的方案,他們認為,蘇花改的環境影響評估不該倉促上路,要有更審慎的評估。

包括地球公民協會、荒野保護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多個環保團體,今天舉行記者會,大聲疾呼「安全回家的路不只一條」。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說,與其等待不知何時可以完工的蘇花改,不如立刻著手改善鐵路系統,或建設太平洋藍色公路,利用船運接駁。

潘翰聲說,在這2、3年大家糾纏在所謂蘇花高(蘇花高速公路)的爭議裡,一直在提替代方案,如果政府真的能把資源就投注在替代方案上,其實很多問題都可以解決一大半,例如:鐵路運能提升可以更快速,另外一個替代道路就是海上高鐵。

環保團體認為,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在政府高層壓力下強勢通過,未必能如期在民國105年完工;安全回家的路不只有一條,與其等待不確定何時可完工的蘇花改,不如立即著手改善鐵路系統,並建設太平洋藍色公路;他們支持蘇花公路的改善,但興建一條安全、永續道路,不應急就章審查。

環保團體26日針對蘇花改環評舉行記者會,並拿出標語提出訴求,希望蘇花改的環評作業仍需審慎,不能草率。圖片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