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營媒體「中國日報」(China Daily),今(25)日針對維基揭密(WikiLeaks)公布的伊拉克戰爭文件表示,「這讓自稱是世界人權領銜維護者的美國形象,再打了一個大問號。」

人權一向是中美兩國之間的敏感議題,尤其是日前,在囚異議人士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後,美國即不斷呼籲應立刻將他釋放。

但維基揭密網站於23日公布了將近40萬份有關伊拉克戰爭的美軍機密文件,內容詳述虐待囚犯和平民,其中包括電刑和處決,資料也顯示,美軍高層知道伊拉克部隊虐待囚犯,但卻未採取任何行動。

中國日報今日即針對維基揭密公布的這份機密文件展開評論,它表示,多年來,美國一直揮舞人權的旗幟批評其他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然而,美國卻拒絕對維基揭密文件記錄的,侵犯人權的行為作出澄清或者糾正。

中國日報也加以譴責,「這項重大罪行應會讓每個有正義感的人感到憤怒。這對自稱是世界人權領銜維護者的美國形象,再打了一個大問號。」

它並且呼籲美國,「如果不能斷然面對本身侵犯人權行為,美國將會信譽掃地。」

不過,就在中國媒體大聲抨擊美國的人權角色時,中國長期以來就被不少國際人權組織點名對異議人士進行迫害,本身即是一個「問題」製造者。

維基揭密網站由現年39歲、澳洲籍,電腦駭客出身的亞桑傑(Julian Paul Assange)創辦,目的是揭露政府及企業的內幕,至今已數次揭發美國軍方機密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