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行蹤依然成謎,而繼美國國會人權委員會(Tom Lantos Human Rights Commission)召集了30名議員簽字連署,要求中國政府無條件釋放高智晟和劉曉波在內的政治犯;日前中國公民維權聯盟也發表關於尋找高智晟的公開信,首日就已有60多人連署簽名。

設在美國的中文新聞網站「博訊新聞網」於22日刊登了由「中國公民維權聯盟」發出,名為「中國公民維權聯盟呼喚:共同尋找失蹤英雄高智晟」的公開信,首日即有包括北京知名法律學者范亞峰等62人的簽名連署,其餘還有許多知識份子、中國高級技術人員、小本經營者和弱勢團體,以及海外的維權人士。

公開信中指出,高智晟4月20日失蹤後就毫無音訊,簡直處於「生不見人,死不見屍」的狀態。且高智晟大哥高智義在高智晟的朋友兼律師滕彪、李和平的陪同下,於21日前往北京朝陽區小關派出所,就高智晟失蹤事件報案,但警察僅表示「他的情況特殊,不給立案」,百般推諉下高智義等人只得無奈離開。

李和平對此表示,高智晟如謎一般的行蹤極不正常。他說,藉由Google的搜索,得知高智晟目前在北京市公安局手中,但派出所相關人員卻推說不清楚、不知道。李和平指出,1個中國公民若犯罪,那麼犯的是什麼罪、接受什麼懲罰、關押在何處,家屬都有權知道。

李和平也表示,高智晟身為律師,長期以來,時常因為「為民維權」而被冠上顛覆政權罪而遭到判刑和緩刑,並多次被逮捕、甚至「被迫失蹤」,不但身心遭受到迫害,家人也因此受到連累。

中國公民維權聯盟說,高智晟多年來都為了中國底層的草根百姓伸冤吶喊,為受到迫害的宗教人士和受酷刑者辯護,早已是名聲卓著的人權鬥士;但他卻因為人維權而失去應得人權,身為律師的他甚至無法保護自己。

中國公民維權聯盟也提到,2006年12月22日,高智晟律師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三年,緩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回到家中。

但2007年9月高智晟再遭逮捕,獲釋後傳出他的文章《黑夜、黑頭套、黑幫綁架》,自述受到的酷刑和折磨;以及政府對他「雙管齊下」,除施以暴力之外,更試圖以富貴拉攏的事實。

中國公民維權聯盟並且針對中國總理溫家寶的發言:「公平和正義是政府的良心」,呼籲中國政府應該履行承諾,履行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憲法職責,切實有效地保障維權者和維權律師的安全與自由,以及應該保障律師行使職務時得到法律保護。

高智晟現年43歲,中國陝西人,職業為律師,在北京執業,並投身於維權活動,替中國政治異議人士辯護,並因此數度受到中國政府迫害,2009年2月4日起和外界失去聯繫,今年4月重回北京,並且接受美聯社採訪,後又再度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