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報導指出,「維基揭密」(WikiLeaks)公布大量伊拉克戰爭文件,英國副首相克萊格(Nick Clegg)對文件中的指控,認為「令人震驚」,要求華府著手調查。而維基揭密網站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今(25)日(倫敦時間)在以色列Channel 2電視台所做的訪談中表示,因應近40萬份美軍在伊拉克戰爭機密文件的披露,他聘有保鑣隨侍在側,但不會為了保命落跑。

維基揭密最近公布40萬份美軍機密檔案後,各國政府及人權組織都把焦點放在針對美國、美盟邦及伊拉克軍隊的指控,要求提出答覆。

法新社報導,英國副首相克萊格指稱這些指控「非常嚴重」,他說:「任何意指違反戰爭、衝突及交戰基本規則的情況,及被縱容的刑求,都很嚴重,且需被檢視。」但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尚未對要求調查一事,有所回應。

亞桑傑告訴Channel 2電視台說:「事實上,中央情報局前法律總顧問昨天表示,他認為,美國想讓我和其他一些可能的人,面對美國的司法管轄,這說法與五角大廈以前的說詞,不謀而合。」